先锋榜推荐品牌:阔达聚上装饰郭彦强 用互联网思维做家装

2016-01-06 15:13:00  房天下家居网   收藏  打印  字号:T|T微信分享
[提要]什么叫互联网思维?雷军说过,小米的七字箴言是:专注、 、口碑、快。李善友说过,酷6网的七字箴言是:产品、社群、自组织。而我的七字箴言是:情怀、社群、自媒体。

采访背景:

近年来,传统家居行业经历了坎坷发展之路,一直在摸索前行。从现场砍价、总裁签售到小区团购、品牌联盟……不断花样翻新,寻寻觅觅,探索适合中国家居行业发展的路子。近两年,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市场交易下滑影响,家居行业面临严酷考验,“洗牌”大幕已经拉开,很多商家直呼生存艰难。

房天下记者走访市场了解,在目前的市场中,依然是几家欢笑几家愁。之前主要依靠团购、促销打市场的品牌业绩在明显下滑,而踏踏实实做品质做服务的品牌却后劲十足,逆势增长。这提醒我们品牌发展的粗放时代已经过去,是时候回归营销本质了。2015年底,房天下家居网启动了特别采访策划,今天我们采访到的是阔达聚上互联网家装总经理郭彦强。

阔达聚上互联网家装总经理郭彦强

采访嘉宾:阔达聚上互联网家装总经理 郭彦强

以下为采访实录:

记者:我们了解到,近装饰市场越来越趋向于两极分化,一些品牌的业绩在下滑,但也有一些品牌在逆势增长。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?

郭彦强:阔达聚上装饰今年是小幅增长的,今年我们更加注重用户需求。以前做一个小区主要是依靠电销、网销来签单,现在我们更注重施工工地后,客户返单明显增多,可以说公司今年增长的业绩主要来自客户口碑介绍。比如瀚唐小区返单多的一个客户达到四单,有个业主对我们说,以前只是听说阔达聚上的标准工程有国家专利,但一直觉得虚,今天在整个楼转一圈下来后发现阔达聚上的工地是 的。装修跟别的消费区别在于,付款时充满各种不确定性,等客户真切地看到了工地才转化为确定性。对工地的注重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口碑传播。总之,今年我们压缩了成本,优化了产品,加强了客户满意度,业绩实现了增长。

下滑的我分析有几个原因,一是由于市场份额降低,二是传统公司确实毛利太高,随着互联网的普及,很多东西开始公开公正透明化了,利润率也在走向合理化,这些公司就支撑不下去了。所以我认为这其实是市场在洗牌,走向正规化。

记者:您认为阔达聚上装饰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?

郭彦强:装修其实也是一种产品,主要分为设计和施工两个阶段。设计团队我们会多做一些务实的专业知识,少做一些打鸡血类的营销,自然口碑就会好。另外阔达聚上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工程,是 一家有知识产权的标准工程,是有专利证书的,具体的我们公司都有展示,大家可以去店面看。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,也是公司重要的内功。

记者:在公司发展中,今年有什么难忘的经历?

郭彦强:今年我们做了一个仓储型成品家装馆,在跃进路和谈固大街口六车间那个位置,是原来河北弹簧厂厂房。采用的是F2C的模式,降低了中间渠道成本,给了客户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景展示。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展示和实验告诉客户什么是性价比高的产品,如何分辨优劣。我们会做产品之间的比较,比如抛光砖之间的比较,抛光砖和抛釉砖之间的比较,包括密度、防滑、平整度等各方面,是一种体验式消费。那个位置租金低,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,我们可以更好地让利给消费者。

石家庄很少有这样的地方,是繁华都市的一个少有的休闲空间,上了年纪的人来这里会勾起很多回忆,年轻人来这里会有很新鲜的感觉。开馆以来,客户反馈也一直不错,满意度很高。

记者:现在“互联网+”这个概念非常的火,从您的角度看,您觉得互联网跟阔达聚上装饰两者融合在一起能发生什么反应?

郭彦强:我从年初开始关注互联网,今年去了很多地方,包括北京啊南方一些城市啊。我们前几天做了一场活动,也是今年 规模的一场,活动主题是“用互联网思维去做远离互联网的事”,我在会上喊了一个口号:我们不做“互联网+”,不做“+互联网”,不做O2O,我们要做的是“用互联网思维去做远离互联网的事”。

什么叫互联网思维?雷军说过,小米的七字箴言是:专注、 、口碑、快。李善友说过,酷6网的七字箴言是:产品、社群、自组织。而我的七字箴言是:情怀、社群、自媒体。

情怀是什么?首先你要做到成本低,才能把价格降低。互联网时代很多东西都是透明的,把情怀放进去的话就应该把产品优化,产品要好,利润要合理。我认为这个行业可以去掉20%的毛利点,很多公司其实也不想把毛利点放到40-50%,但是他们租金、人员、成本太高没办法。社群是什么呢?社群包括三类:正在谈的社群,施工中的社群,施工完成的社群,通过互联网工具做这个社群。正在谈的社群更多是提供装修知识,专业的东西。我们的提倡的是:不比较不签单,你尽管去比,比较好了再过来找我。施工中的社群主要是上传实景照片和施工进度。施工完成的社群里我们推出了客户合伙人活动,就是装修后我们还继续给客户提供增值服务,比如送年终保洁,送暖气费等。目的是通过我们 的服务让客户满意,从而带动口碑宣传。

记者:阔达聚上装饰在这样的趋势下会有哪些动作呢?

郭彦强:向互联网家装转型是我们 的动作,家装公司主要存在两个问题:一个是利润太高,一个是前期承诺的东西后期兑现不了,转型就是要解决这两个问题。明年我们要做三个1:1体验型实景样板间,还会做一个工艺体验店,东西质量好不好,工艺怎么样,环不环保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,我们就是要做实实在在的东西,改善装修的不确定性。

记者:谢谢您接受采访!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家居]